长铗已古

ID: 拂衣/稻荷/(马甲太多


积累黑历史用。纯个人见解,走过路过谨慎防雷。
除特别说明外本lofter所发皆为po主原创/原创同人,谢绝无断转载。
女性向。可逆不可拆。
感谢阅读。欢迎留言。
(Tips:归档—>TAG;浏览器缩放功能—>125%-150%爱护眼睛(づ ̄3 ̄)づ╭❤~)

 

[全职高手]聊一下老魏(2015.10.10更新)

    看一篇文的时候和作者聊起来,于是想说说老魏。都是个人看法啊。

    必须先说明,其实在我心里老魏并不是一个特别正派高大的形象。他的好和出彩有很多,但请容我此时按下不表。就说说一些不那么高大的印象。

    老魏的出身对他的人物形象很重要。年轻的小混混谈不上什么家教甚严也没有拖家带口的负累,没有太多的知识和远见让他思前想后深思熟虑,更没有什么别的比如科学进步人类发展的高尚追求。日常生活就是干架打屁、混饭糊口、网吧游戏的小混混在荣耀刚上线就兴致勃勃地排队购买了账号卡,登陆游戏,觉得特别好玩,便渐渐产生了瘾一样的喜爱。建了索克萨尔、建了蓝溪阁,在网游中打打杀杀呼风唤雨,发现自己还真挺有天分非常厉害,特别地有存在感,自尊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自我价值得到了十分地实现,便更加不可收拾。这样的年轻的他的热爱、激情和干劲足以让他敢打敢拼,敢闯一闯当时还简陋不已的荣耀职业联盟。以他后来将技能点托给叶修买卖的豪情可以想见他在面对蓝雨老板求购蓝溪阁和加入战队的邀请时是多么地说走咱就走。

    而老魏退役,和他身上那种小混混带来的义气和意气也是分不开的。老魏离开蓝雨的情节原文并没有太过详细交代,但看起来是来自战队、舆论以及他自己的压力,综合起来驱使他离开了。战队和舆论的压力让他从选手队伍中退出,自己对自己的压力让他彻底地离开了职业圈。

   老魏是很无奈的。他一点也不想退,但面上再怎么否认再怎么嚷嚷老子还能再战五百年心底其实也明白:自己老了。下滑的状态就和覆水一样让人无可奈何。我觉得他或许一瞬间也曾责怪过蓝雨意图将他换下的无情,然而最后仍是感叹最无情的还是岁月。而这之前喻队的三胜无疑是十分沉重的打击,以至于他到多年后都耿耿于怀念念不忘。不但因为喻队是个手残,更是因为喻队玩的就是术士。

    “战队有了这样的年轻人,自然已经不需要我这样的老人了”的顿悟激得他从无奈又暗自忧郁的泥塘中他猛地站了起来,输人不输阵地企图留下一个特潇洒的背影。向职业圈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这是年轻的老魏的意气和傲气。无论面对蓝雨战队还是其他战队,他都不想显得自己死皮赖脸——虽然大家向来觉得猥琐就是他的风格。

    然而潇洒只是一时的,无法演变成羡慕和欣慰的嫉妒和不甘是长久的,他心里一直都放不下荣耀,放不下在赛场驰骋的快感,也没有展开什么光明的新生活,仍然只是一个打游戏厉害的混混。他营造的洒脱的形象被他犹犹豫豫了六七年还是忍不住回来拼一把的行为一衬托,难免还是会让人觉得他当初实在有点死要面子活受罪要风度不要温度。或许他当时多挣扎两年,也并不能改变什么,然而我想真的真的已经尽力了,拼搏到最后的最后的脱力感会让他在结束时远不如现在这样记挂。而且不考虑队友是不是主角这样上帝视角的问题,他在那两年里再冲击一下奖杯再展示一下个人风貌的机会远比八年后的多。

    这也就是恰好遇上叶修遇上兴欣,如果没有遇上,就算心里没有放下这个想念,他也不过就是在网游里给自己搞了个同名的银武,和兄弟们对索克萨尔的喻文州化骂骂咧咧,企图留住一些旧时的索克萨尔的痕迹——并没有真正在寻找机会打算返回赛场。即使再难看再难堪,还是想回来拼一把想拿冠军,这样的勇气和冲动,在他退役一两年内都没有,一拖再拖,不过是更加深刻地体验什么叫做年岁不饶人。这也是我个人觉得他不如张佳乐的一个地方,尽管张佳乐还保持着状态,纵然他的骤然退役只是源自他面对一而再再而三的挫折的软弱、他的心灰意冷,但他的复出和转会面临着远比一个老将,比如林敬言、比如老魏,更艰难更难堪的局面,说是千夫所指亦不为过。考虑到张佳乐对百花的感情,这份勇气和渴望是很惊人的。

    说回老魏,所以说他在我心中并不是什么一个特别正派高大的形象。其实他并没做什么错事,并没有什么可以被特别指摘的地方,所有都是情有可原值得体谅,他甚至对兄弟挺好,不是坏人,只是也不高风亮节。这让我始终觉得他是一个小人物。他对荣耀的感情对赛场的追求无疑是深厚的,然而终是不及许多人,他仍需要叶修去推动他去捡起被当年的“小”魏所放弃的坚守不屈的姿态。

    我这么说并不代表我看不起或者讨厌老魏。我知道我说的这些是很严苛的。事实上,拥有叶修、韩文清这样无坚不摧的妖孽设定的人还是少数的。正是这些一波三折弯弯道道的经历和情绪让老魏这个人物显得富有血肉,让人觉得“现实中,是会有这样的人”。而他终于还是回来了,这就是胜利。

    

p.s顺说我觉得小年轻让老将获得圆满收场就好了,反正小年轻还年轻的想法其实是很过分的。别忘了老将们已经年轻过了,而小年轻为他们让了路自己就已经老了。竞技不打感情牌不讲故事,所以残忍,但同时也是一种公平。


2015.10.9

撸完番外一直懒得动,这次趁机回来补充。

其实看番外的时候真的推翻了我对老魏的很多观感,发现这人warm了好多w不看正文单看番外来说,倒像是他自己主动地知难而退,让位置给年轻人,完全没有展现战队压力、外界压力(甚至在番外中粉丝对老魏还十分体谅而批评(表面上)痛骂他的黄少天)。正文中更像“被逼走”的。怎么说呢,总之在番外里真的更多地感受到了他对蓝雨的爱、对后辈的关怀吧。他和方副感叹说没有好好地帮到他们(喻黄),真的看的我很感慨。这个人在人前真的好嘴硬w


2015.10.10

翻喻黄原文(正文)摘录的时候翻到这段:

     直到有一天,队内训练中,在考察这些训练营少年的水平时,魏琛赫然败在了这个他甚至都没记住名字的家伙手中。

     “运气不错。”魏琛如同最初看到喻文州通过了训练营的层层选拔留下来时那样评价着。毕竟,是比赛就会互有胜负。那时的魏琛正因为状态不住地下滑而焦头烂额。一场和训练营孩子们的比赛,他觉得是自己太过于心不在焉了。

     结果第二把……

     第三把……

     当就这样败给了那个操作慢吞吞的家伙三局之后,魏琛终于意识到了些什么,整个俱乐部的人都意识到了些什么。


完全和番外用心良苦、颇费思量、怀抱慈爱的感觉不一样啊2333所以我觉得,并不是我看正文的时候感受错了!_(:з」∠)_不过其实两种属性也并不全然矛盾就是了……

 
评论(5)
热度(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铗已古 | Powered by LOFTER